電子信箱 service [at] bituzi.com
幣圖誌首頁 facebook粉絲團 google plus google plus


國際油價短期將回穩,2012上半年仍不安定

華爾街日報,我讀,我說,我分析;你,輕鬆看經濟,快樂投資去。

今年初在「2012年全球原物料價格走穩?」一文中,我們已經分析今年油價一路上漲是可預期。

希臘紓困案一波三折,使得歐債危機再添變數!由於近期希臘血腥示威抗議頻傳,讓希臘政府遲遲沒有向歐盟提出書面的紓困報告,歐盟為了再次對希臘施壓,原本預訂2/15召開的財長會議,臨時改成了簡單的電話會議。當前金融市場除了對最新希臘的局勢感到不安,2/15伊朗禁油報導一出,讓整個金融市場緊張氣氛更加濃厚,2/15道瓊(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跌掉97.33點以12780.95作收,為2012年迄今最低點。不只道瓊,國際金融大盤多反應此不安氣氛,紛紛下跌。


談到油價,2011年隨著利比亞騷動平息後,於10月達到最低點以來,油價一路攀升,近來伊朗限油威脅擾亂全球油品供給的預期。本周三2月15日,伊朗消息指出伊朗已經決議大幅削減對六個歐盟國油品供給以報復歐盟在今年一月通過的伊朗油品禁運和能源替代案。即使伊朗當局立即出面否認此消息,但預期恐慌能使紐約商品交易所(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當日(2/15)油品交易價上漲$1.06使油價來到每桶$101.8美元;同時,布蘭特原油於2/15達到近六個月以來單日最高每桶$119.99美元,最後以118.93作收。即便如此,目前還遠低於去年五月每桶逾$140美元的兩年最高點。



在油品市場,供給議題將取代過去四年因經濟衰退而油品需求薄弱,成為影響今年上半年油品價格的思考重點。供給面除伊朗外,非洲產油國蘇丹內戰也影響油品供應,自從南蘇丹在去年7月宣布獨立以來,蘇丹和南蘇丹邊界的緊張情勢就急遽升高。雙方雖然曾經展開談判,但是邊界地區持續出現的暴力衝突,令談判蒙上陰影。原油需求面因為經濟成長需求大增,需求增加但供給不穩定造成市場價格較大波幅,但漲勢依舊確定。讓我們讀幾個華爾街日報(WSJ)標題也指出這點:

Oil Rise Imperils Budding Recovery (2/15)
Crude Prices Rise (2/15)
Brent Crude Hits 6-Month High on Iran Report (2/15)
Sudan to Resume Oil Talks With South Sudan (2/15)
Oil, Stocks Show Signs of Diverging (2/15)
Subbarao: Oil Is an Economic Problem Largely Out of India's Control (2/14)

過去隨著歐債風暴趨緩,就業率、物價指數等經濟指標近來皆顯示復甦跡象,然復甦步調仍太緩慢而不容易抵銷油價等原物料價格波動帶來的衝擊。對政策影響上,當前各國央行逐步採用的寬鬆貨幣政策,將因油價飆漲減慢政策幅度以避免通貨高度膨脹的可能。

不過,由於伊朗否認減量消息,而且即使伊朗削減對歐盟的原油供給,一般預期對全球供給量的減低仍有限,因為對歐盟減產的量將轉賣給印度和中國。過幾日恐慌心理一過,油價與金融市場仍會回歸比較穩定的狀態,不過筆者還是要提醒讀者一下,希臘的執拗和供油國的情緒化行為都會讓上半年的市場狀態呈現較緊張不穩定狀態。


玩轉赫卜曼
美國紐約經濟博士生,美國知名經濟學會會員;研究領域: 國際經濟、產業經濟、區域發展,已發表多篇SSCI等級期刊論文。

「經視也」意在開拓大家的視野,藉由簡短論述引領大家看懂經濟,預見趨勢,得以作出屬於個人的適當理財決策。

本欄論述僅供參考,請投資人自行斟酌投資選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