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信箱 service [at] bituzi.com
幣圖誌首頁 facebook粉絲團 google plus google plus


5分鐘搞定投資組合/產業觀察/新聞整合/關鍵數據同步行事曆/基本選股


上一篇文章介紹了如何用Feedly設計你的專屬投資日報(還沒嚐試的讀者可點此),
這篇文章則要談如何在5分鐘內整理出你專屬的投資組合/產業觀察/新聞整合/關鍵數據同步行事曆/基本選股介面。
5分鐘有辦法嗎!?
有的,而且免費馬上用,介面清晰易操作,Google帳戶一鍵登入,看完圖文說明你一定會。

Google 財經

目前Google財經測試版只提供下列版本:香港/加拿大/美國/中國/英國,台灣IP自動會被發配到香港的HK網址,但大致不影響使用。
下面會把一些重點運用方式整理出來,你可以一一檢閱這些功能如果整合進單一介面對你接收資訊的流程準確度幫助有多大,或者可以如何增添新的運用(或者"吼這我早就會用了我超強")

投資組合

這是Google財經裡面要進行資訊管理的基本單位
你可以把想要觀察的任意幾隻股票單位打包成一個投資組合。
左側的工具列點選投資組合,輸入你要的股票代號(台股的話看右邊有寫TPE就對了)
輸入後點下[新增至投資組合],就建立了一個投資組合。

第一個組合名稱預設為My Portfolio,
如果你想更改這個組合的名稱或計價幣值等等,點選右上角選項中的[編輯投資組合]
點進去後編輯如圖。

這樣你就會建立你的投資組合了!要在這個組合內增加其他股票一樣輸入代號就好。
如果你不是只有台灣的投資部位,
或許有美股或陸股等等就可以打包好幾個以區域劃分的投資組合(佈局全球有沒有)。
建倉的時候可以點選右上角選項輸入成交資料,或把成交資料的OFX或CSV檔案格式直接匯入亦可,有利後續分析。

產業觀察與比較

除了把自己持股的投資組合打包起來之外,要進行產業的比較與研究分析也是很方便的。比方說根據[市佔率名列世界前3名的台灣產品有哪些]
再針對產業,把該產業前三名公司打包成進一個[叫我前三名]投資組合,看這個組合的資料怎麼走、哪個產業既有市佔率又具未來優勢。

又例如我看好美國的醫療器材市場;其占全球營收比重4成,隨戰後嬰兒潮的人口逐漸老化,目前美國65歲以上人口已突破4000萬人,占美國總人口逾13%。如果我想了解這個產業的競爭概況,我可以打包美股醫療儀器產業前五大公司,並按照市值排序:
一看發現兩大龍頭市值差不多,如果想要比較兩大龍頭,只要勾選兩家公司後點選[比較],:
就可以觀察比較美商GE和嬌生兩間公司,右側則會自動同步顯示兩間公司的相關新聞動態。

新聞整合

去鉅亨網或者奇摩股市MoneyDJ、UDN等等也不是不行,不過要從眼花撩亂的新聞版面中挑出跟你的持股相關的新聞很麻煩,
用Google的關鍵字訂閱又是一封封email寄來、不能一目了然,更何況要是訂閱超過5個關鍵字,也理不過來了;
Google財經只要點選你的投資組合,拉到最下面就是該組合的相關新聞整理,一目了然。

關鍵數據同步行事曆

一張圖解釋完不囉嗦--
一樣點選你要的投資組合,拉到頁面右下角就會自動整理出該組合近期重要數據的發佈,
點選"將(投資組合名稱)事件新增到我的行事曆"就會把發佈事件同步到你的Google行事曆去;
如果想要額外的事先提醒,可以在Google行事曆調整。

基本選股

如果你不是要八大行庫累積買賣超之類的東西,這裡內建的基本面或財務資訊已堪用,近五年ROE還有長債比等等也都有。
調整條件的方式很簡單(台股記得先選取台灣/TPE),
右邊的小叉叉可以刪掉條件,
要新增的話點開[+新增準則]選項,挑出條件、再按下新增準則,
拉動"公司分佈"一欄至你想要的範圍就搞定了。

五分鐘!打完收工走路有風了是不是!馬上用系列下回見。


愛用Google+的幣圖誌朋友,立刻追蹤財經知識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