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信箱 service [at] bituzi.com
幣圖誌首頁 facebook粉絲團 google plus google plus


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


不貪心的股市發財術,只要年賺20%,20年後你會賺到37倍!

財報狗團隊五年的研究精華,
已經全部灌注在這本書裡,沒有別的了。

財報狗是致力於整合上市櫃公司財報數據並圖表化的團隊--
也可以說,"致力於將財報資訊轉化為可用投資指標"。
既然敢對自己的著作提出灌注畢生功力絕學於此簡的保證,
讀者們對這些投資指標能抱持什麼樣的期許?
答案來自於一個簡單明確的概念:
1年賺60%,隔年賠20%,報酬率平均起來似乎是還不錯的20%;
但這跟維持20%的穩定報酬率20年相比,後者能賺37倍之多,遠勝於前者的11倍。
穩定的報酬率才是通往財富自由的關鍵,
而基本面對於大多數沒辦法盯盤操作的投資人來說,
如果能通過一個經財報檢證的決策流程,
而非片段的產業新聞來指引操作,自然是一個更穩定的路徑。
書中這些投資指標究竟是用什麼方式幫助投資人做出決策呢?

4大步驟-獲利性、安全性、價值評估、成長性

<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這本書的優點之一在於架構清晰明確。
一家公司的股票要讓投資人能抱能吃能睡需要具備那些條件?

第一,基本的,當然要賺錢(獲利性)。
第二,公司體質要安全,潛逃海外五鬼搬運曇花一現都不行(安全性)。
第三,再好的股票買貴還是要住套房,要能知道合理價位在哪(價值評估)。
第四,獲利要好不能等牛車慢拉,公司營收成長要有動能(成長性)。
很簡明吧!只要這四大步驟看懂了,你就可以理解這本書的闡述脈絡是怎麼走的了,
因為本書就是以這4大步驟作為主幹,來向讀者說明如何逐步解讀財報數字甚至新聞資訊。

讀者可以很明確地考慮某一則財報資訊是用來檢驗這4大步驟的哪個部分,而不至於覺得財報數字漫天飛舞讓人眼花撩亂。
以獲利性為例,本書介紹了3大財報數字來讓你掌握企業賺不賺錢的問題:
  • 毛利率:可看出公司產品本身的競爭力
  • 營業利益率:顯示公司本業的經營狀況
  • 淨利率:呈現公司最終的獲利情形
比方說玉晶光跟大立光,兩個都是蘋果鏡頭供應鏈,
面對相同的產業環境跟供應鏈光環,哪個比較值得投資?
攤開這三個數字自然有比較合理的答案;
在獲利性這一關,我們心目中對兩個選擇就有了不同的評價。
接著就是進行下一步,安全性、價值評估、成長性...逐一做下去。
同樣製造IPHONE鏡頭,大立光毛利勝於玉晶光,是有利的財報因素

進階步驟:產業分析

為了避免從基本面中精心選出的孩子成為"父母心中永遠的乖小孩",
投資人自然不得不讓孩子面臨社會競爭的洗禮,加入產業分析的成分來進行比較。
未來10年可以持續成長或持平的產業需要具備下列條件:
  • 條件1:過去10年產值走勢成長或持平
  • 條件2:影響產值關鍵因素易掌握,且不易改變
  • 條件3:產業無明顯替代品
只要符合這三項篩選條件,未來10年持續成長或持平的機率很高,
身處這樣產業中的企業又更值得我們親睞。

最後一哩路:個股實戰教學

作者將這個部分視為全書精華所在,將財報分析和產業分析最重要的部份抽出,
整理成操作流程,讓讀者可以照本篇步驟,一步一步做,建立自己的投資流程;
在這之後也介紹台灣五大適合長期投資的產業(電信/食品/保全/工業電腦/醫材)與代表個股,
以及兩家具有利基特色的公司(分別屬保健食品及油封業),
並按照書中的分析流程跑一次給讀者們看,算是個踏實學問的完結。
如果按照書中的分析方式來走,會"有志一同"找到"最強各股"嗎?
至少編輯部的測試是不至於的,
畢竟財報工具能運用的產業仍不乏一些有良好利基甚至具壟斷性的特殊產業。
如果對會計沒信心的讀者,也推薦<壽司幹嘛轉來轉去>這套書,對於深刻理解公司會計資訊的意義很有幫助。
星期五;一天一錠,效果一定,歡迎訂閱「幣圖誌Bituzi電子報」
對於基本面分析方式沒有頭緒,或對會計心有恐懼的讀者可以嘗試以一套架構清晰的財報檢驗方法,作為投資訓練的起點。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