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信箱 service [at] bituzi.com
幣圖誌首頁 facebook粉絲團 google plus google plus


2015年金融市場的變與不變



2014年全球金融市場算是豐收的一年,即使外匯市場有所動盪,但下半年國際美元突破僵局,一枝獨秀,強勢美元趨勢儼然成形。全球債市也在各主要央行持續採行寬鬆貨幣政策的情況下,債券殖利率不斷走低,讓原先擔心利率上漲的投資人鬆了一口氣,全球債市多頭格局確立。

基本面支撐 金融市場以多頭看待

展望2015年,在基本面改善以及主要央行持續寬鬆貨幣政策,加上國際油價低迷有利產業降低生產成本,因此今年金融市場應可持續多頭看待。然而,今年全球股市在年初突遇亂流,美國股市連跌數日,歐元兌美元匯率跌破1.2關卡,日圓兌美元匯價則回升至118附近,另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跌破2%關卡,顯示投資人在年初就顯得相當保守。



引起這一波全球金融市場保守氣氛的主要原因有二:首先是國際油價持續下跌,布蘭特原油及西德州原油價格相繼跌破每桶50美元關卡,也讓市場開始擔心,油價急挫會不會引發能源相關產業融資周轉困難,或是憂慮全球經濟景氣不佳。其次則是希臘國會解散進行改選,民調顯示,在野黨激進左派聯盟(Syriza)可能在1月25日的選舉中獲勝。由於該黨主張取消財政撙節及國際債權人紓困條件,加上德國態度強硬,表達若希臘不願遵守先前財政撙節承諾,那麼希臘應退出歐元區。這些事情的發展,讓市場投資人擔心歐債危機重演,希臘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1月7日衝上10.68%的高峰,與去年9月5日的低點5.57%相比,大漲511個基本點。

短線雖然美國經濟數據相對穩健,最新公布的聯準會貨幣政策會議紀錄顯示,近期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尚不足以影響美國經濟穩健復甦。不過,原油交易商仍提出警告,美國經濟數據優於預期對油市的支撐可能只有曇花一現,空頭力量將持續逼迫油價探底,目前這一波油價下跌已是原油交易史上第二大跌勢。此外,在希臘的情勢演變上,德國也改變態度,希望不管選舉結果為何,希臘都能夠留在歐元區內。加上近期法國發生恐怖主義殺人事件,以及歐美對俄羅斯經濟制裁,凸顯地緣政治緊張關係對全球經濟的負面影響,這些因素都將讓2015年金融市場更加動盪不安。

因此,投資人最好掌握幾個重要趨勢,才能趨吉避凶。首先,全球經濟成長目前仍處於「新平庸」或是「新常態」階段,意思是說經濟成長不會太快,因此整體企業獲利成長速度也不會太快,股票市場若出現急漲局面,除非研判經濟成長出現升勢,否則投資人應該適時獲利了結,不宜追高。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若發生急跌現象,例如希臘情勢所引發的市場賣壓,也不要恐慌,因為發生系統性金融危機的可能性不大,投資人應勇於進場承接。

第二個重點是選產業與優質個股勝於大盤,同時也要留意各個國家景氣強弱不同對股市的影響,例如美國景氣就優於歐洲及日本,另外在金磚五國中,中國、印度的經濟表現將優於俄羅斯、巴西及南非。

第三個重點是債券殖利率不會大幅攀升,主要是因為多數央行仍將採行寬鬆政策,市場資金仍然充沛,債券殖利率不易大漲,因此,倘若債券殖利率有些反彈,投資人仍可布局一些固定收益的投資,以追求資產平衡配置,也可獲得較為穩定的報酬。

掌握升息趨勢 押注新科技

第二個趨勢是美國聯準會的升息趨勢。雖然市場各界對於聯準會何時開始升息仍未有定論,但今年升息的機率非常高,而且根據利率期貨市場的報價研判,今年美國聯準會最有可能會升息兩碼,並且開始啟動升息循環,意味明後兩年,聯準會仍將以穩定的步伐升息,但不會將聯邦資金利率升得太高。相較於其他主要央行如歐洲央行、日本央行、中國大陸人民銀行仍處在寬鬆貨幣政策的階段,反映在外匯市場上,強勢美元仍將維持很長一段時間,因此手中有美元資產的投資人可以不急著出脫。但若手中沒有美元資產的投資人則可以買進一些美元資產。其次是對於新興市場國家的金融資產,應注意強勢美元對新興市場貨幣的影響,若是當地貨幣屬於波動性較大,且本身經濟受到原物料價格波動影響,此時投資人應該在新興市場的高收益報酬與匯率貶值風險之中取得一個平衡,免得賺了高利息,但資本利損及匯率損失更大。

最後是物聯網及產業整合趨勢。新科技帶來新應用,但這不代表所有沾到邊的企業股價都會上漲,投資人仍應謹慎研究產業趨勢下主要的受惠企業。最後請投資人記住2015年不變的是總經基本面與資金面情勢,但改變的是政策及產業趨勢,因此金融市場可能面臨較大的波動風險,請投資人要先繫好安全帶。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