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信箱 service [at] bituzi.com
幣圖誌首頁 facebook粉絲團 google plus google plus


2013年最違背地心引力的市場,日本股市(二)


歷史不一定會複製但會不斷循環,
以往與現在的日本股市差別最大的莫過於市場的信心,
目前就像剛打了一劑強心針,整體市場活絡性大幅增加,將帶動更多資金的匯入。
前陣子美國聯準會傳出擬縮減購債,消息一出引發風險性資產震盪。
日股更一度重跌逾7%,但就資金流向來看,資金其實仍然捧場日股。

根據EPFR統計,上周日股淨流入30.43億美元。
累計今(2013)年以來流入已達289億美元,創5年來單年度流入新高。

而新興市場則未完全扭轉資金流出劣勢,
其中亞洲(不含日本)受中國PMI不如預期影響,淨流出1.39億美元,
拉丁美洲與金磚四國的流出趨勢也並未減緩。

眼下價格不是重點,未來趨勢才是關鍵

這陣子很多朋友都有以下類似的問題:
「為什麼過去我那些新興市場和黃金的投資最近都漲不動甚至還大跌,
看到績效表的時候臉都綠了。」
過去的好表現容易被眷戀,心中堅信「有那麼一天會重返榮耀」,
然而很多市場表現可能會像經典偶像劇的台詞「我回不去了」...


現在很多人覺得日本股市位階太高,
但如果趨勢形成又怎能知道天花板在哪裡呢?
畢德歐夫團隊試著帶大家關心兩大值得投資產業供大家參考。

一吐悶氣的汽車業

如上禮拜分析的,貶值的效應還不會結束,
過去受日圓升值而壓抑股價的企業勢必有大幅反應,
日本產業中影響最深的莫過於汽車出口業。

根據團隊成員Anson四月到美國的訪查,
和當地從事汽車銷售部門管理的經理聊過,
得知日系的汽車在美國人心中地位非常高,具備高品質與高依賴性,
然而過去如Toyota、Honda這些日系車廠雖然銷售量不差,
但受到強勢日圓影響而侵蝕獲利,財報往往不亮眼,
股價難有表現,然而貶值的日圓帶來巨大效應。

我們進一步查證,Toyota去年光是在美國銷售量達208萬台,年增26%,
Honda則是賣出142萬台,年增24%。
在2012年美國車市整體新增171萬台,其中48%是日系車種。

強勢日圓這顆石頭搬走之後,
讓過去持續壓抑的汽車業有了重大轉變,
最明顯的就是在財報數字上。(點圖放大)

雖然財報近期才公佈,但股價早已先行反應,來看看日車雙雄的股價吧!(點圖放大)


畢德歐夫在這裡也和大家分享一項觀察,貶值效應已經反應在財報上但還未結束,
因為目前日本企業的財務預測都還只是以美元兌日圓90~95區間作為基準,
對照目前匯率,這些出口產業營收狀況是可以樂觀期待的。

正港的資金行情

對日本的金融業來說,
雖然長期維持在零利率狀態,但民間投資意願卻難提升。
最重要的影響因素是對大環境的信心,
一旦企業對未來景氣有憧憬,
借款投資意願將升高,而近期公布的企業信心指數開始回升是最好的實證。

過去金融業難有表現,主因源於欠缺成長的動力,企業沒有成長,
金融服務自然悄然無聲。此外,Anson提供專屬於金融業的景氣探測法,
我們常會從券商、銀行等的徵才規模來推測對於未來景氣的看法,
日本各大券商從今年以來徵才十分踴躍,足以顯現日本逐漸走出停滯的陰霾。

另一方面日股的大漲也順勢帶動整體獲利,這波日本政府與央行創造出的資金潮讓日股飆升是有目共睹的。
日本股市東證(TOPIX)指數預估EPS將可從2012年53日圓成長至2013年71日圓,
ROE也可從去年的6.4%增加為今年的8.2%。

下面就讓我們看看日本金融業的股價是如何「覺醒」!

野村金融控股 (NYSE:NMR)

隸屬於野村集團,最為人熟知的是證券交易業務,也涵蓋了銀行、財富管理和個人、機構諮詢等服務。(點圖放大)


三菱日聯金融集團 (NYSE: MTU)

是由三菱東京金融集團和日聯控股組成,目前是日本最大的金融機構,總資產及整體規模均位居日本金融業第一名。(點圖放大)


瑞穗金融集團 (NTSE:MFG)

瑞穗集團主要由第一勸業銀行、富士銀行、日本興業銀行出資組成,旗下業務涵蓋銀行、證券和理財服務等,是目前日本第二大的金融機構。(點圖放大)

這波資金行情清楚反應在上述幾家的金融股,股價上漲幾乎達到一倍之多,起漲點都是安倍政府上台之際。

新一波資金大軍即將報到

除了這波日圓大幅釋出的資金潮,推升了股市上漲,
不知道各位讀者是否還記得之前黃金走勢的分析文章中,
我們有提到在黃金熊市出現下,原本許多停留在黃金的資金便會積極尋找下一個出口,
這將會是另一波市場的資金潮,那各位朋友覺得會往哪裡流竄呢?
相信大家看到這裡,心中都有個答案了。
投資必有風險,資產配置作的好,就可以在未來賺到合理的利潤。
切忌單壓一個市場,這樣會十分危險!

國際投資大小事,就要鎖定幣圖誌,
喜歡這篇文章請分享給更多朋友,謝謝。
這幾次的文章希望透過化繁為簡的方式帶領各位投資朋友找到趨勢,趨勢形成,就會持續一段時期,這也是市場裏頭的「趨勢交易」(Trend trading)最高指導原則。這次的日本大轉折,就是全球新趨勢的形成,全球資金依舊相當浮濫,到處都在找尋新的停泊港口。多看看國際股市,對於投資的想法與觀念也有幫助。

或許您對更多美股文章有興趣
最吸睛的遊戲產業,超越台積的王者公司(上)
最吸睛的遊戲產業,超越台積的王者公司(下)
美國生技產業-不只改變生活,也改變投資市場(上)
大家都知道卻不願意面對的祕密--內線交易
美股投資不可不知的25檔權值股
美國房產股進階操作戰法五步驟

2 意見:

匿名 提到...

Іf you deѕire tο get
a great deal from thіѕ paragгaph
then yοu have to apply such strategieѕ tо
your wοn wеblog.

Feel fгeе to surf tо my wеb page Some Exclusive Hotels Of The World

匿名 提到...

Pretty! This has been an incredibly wonderful article.
Thank you for providing this info.

Visit my site: check this out